鬼太郎之妻2  

接觸到鬼太郎是因為它的同名電視劇《鬼太郎之妻》(緯來日本晚上10:00~11:00首播)。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電視劇已經播出不少集了,我算是從他們家開始脫離貧困的時候才開始收看的,因此對他們之前的生活並沒有太深刻的感受。後來買了書的時候,看著看著不免令我驚訝:「咦?原來他們以前過的是這種生活!」好幾次都讓我忍不住佩服起他們來。

故事的主角村井茂與村井布美枝,在我看來其實是對非常特別的夫妻。撇開阿茂的工作以及沒有左手這件事來說,像布美枝這樣一心一意在背後為丈夫付出的妻子在現在的社會其實已經非常少見,而像阿茂這種一忙起來就忘記妻子的丈夫也讓人印象深刻(布美枝好可憐)。

 

阿茂的興趣

但有些劇情卻也讓人忍不住搖搖頭。譬如阿茂在某個時期相當熱衷於他的「聯合艦隊模型再造計畫」,只要一有稿費入帳,變會到模型店買千分之一比例的模型。然而因為只有一隻手實在不方便,最後連布美枝也加入了這項再造計畫。但看到這裡我還是忍不住想問:這樣可以嗎?米缸都見底了,還可以買模型嗎?無奈的替他們的肚子叫屈。

 

厚達三公分的當票

而故事中在剛結婚的那幾年阿茂的漫畫總是不紅這點也讓我替他們覺得可憐,家裡甚至還窮到這樣的地步。一天國稅局的人上門來查稅,他們這樣問:「你們申報的所得不會太少了嗎?」看到這句話真的很想一拳把國稅局的人員打飛。不管布美枝和阿茂怎麼解釋,國稅局的人員就是不相信。阿茂最後說了一句超酷的話:「你們這些傢伙哪懂我們的生活!」接著走進房裡拿出一疊當舖發的紅色單據,總算讓官員們服了。(那一疊當舖發的紅色單據厚達三公分左右,也怪不得官員們看了啞口無言,因為就連我看見的時候也都嚇了一大跳,心想:哇~你們家還真多東西好當)

 

瘋狂的改建嗜好

過了幾年之後,阿茂的漫畫漸漸開始有名了起來,工作也接二連三的上門,畫得漫畫也改編成了電視劇。而阿茂忙裡偷閒的興趣之一就是「居家設計」。而且也不和布美枝討論,畫完了設計圖便直接請工頭來改建,就這樣敲敲打打的改建了十多次,一覺得哪裡不好便改建,以致於家裡變的像迷宮一樣。

 

我們搬到南洋去吧

阿茂是在戰爭中失去左手的,但他卻依然想回到那個地方去。「那裡的村民很好,日子也很悠閒。」阿茂總是這麼說,然後一邊向妻兒們介紹南洋的生活。他也曾好幾次出國到南洋去,並帶回一些當地的東西,還錄了當地的民歌回來,整日不停的播放。而他這種瘋狂的行徑也讓妻兒們很頭大,後來他甚至蹦出了這樣的想法:「半年在日本,半年在南洋」,見妻兒們始終不願意的他最後還說:那我一個人搬到南洋去好了。最後終於因為南洋的村落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悠閒而放棄了這個念頭。

 

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的人生!

布美枝深深的相信著這句話。他們兩人雖然度過了一段難熬的日子,雖然也曾窮到家裡沒有半毛錢,米缸又見底,但最後終究是讓他們熬出了頭,並且也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一家人過著雖不富裕但卻幸福的日子……這樣的結局不是很圓滿嗎?真是替他們這幸福的一生感到開心啊!

 

 

《鬼太郎之妻》最平凡卻又最溫暖的故事

  • 作者:武良布枝
  • 譯者:陳佩君
  • 出版社:新雨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1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0882
  • 目錄

    一章 在安來的寧靜歲月
    二章 結婚,搬往東京
    三章 無止盡的貧窮
    四章 該是苦盡甘來的時候了!
    五章 水木和家人的人生轉折
    六章 成名後的苦惱與孤獨
    七章 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泊的筆耕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